许昌学院校友会

母校新闻

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四)——躬身实践行未来·寻访校友暖莲城

作者:谢依楠 郝田田  时间:2019/07/17 18:06  浏览:

近日,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各实践团队不仅结合专业特长开展了精准扶贫、绿色宣讲、思想引领以及创新创业等形式丰富的实践活动,还奔赴漯河市临颍县瓦店镇、禹州市毛栗沟村、方山镇、花石乡等多个社区村镇开展了综合服务、义务支教、顶岗见习和校友寻访活动。

综合服务·情暖莲城

学校团委通过不断挖掘整合,将“实践梦想·普法起航”法律援助社会实践队、“情暖莲城·医路相伴”医疗服务社会实践队、“科技之援·情系神州”志愿青年电脑义务维修队、“心系莲城·维修宣讲”家电义务维修宣讲实践队共同组成“情暖莲城”综合服务队,连续四年走入许昌周边社区村镇,开展家电义务维修、法律援助、医疗知识普及等惠民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情暖莲城”综合服务队先后奔赴建安区袁庄村、恒大绿洲小区、万象春天小区、祥瑞小区、瑞贝卡家天下小区等多个社区村镇,以及优乐、春晖之家、博爱等八个敬老院,义务维修电脑200余台,维修电风扇、电磁炉等各式家电500余件,开展法律宣讲20余场,解决纠纷260余件,并通过量血压、讲解医疗卫生知识为社区、养老院的居民和老人们带来温暖和陪伴。实践队员们有效利用专业特长,用行动切实解决了广大群众的实际生活需求,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义务支教·爱伴左右

连日来,我校多支实践队前往临颍县瓦店镇李化宇村小学、许昌市建安区卧佛寺小学、蒋李集镇张宋村小学、禹州市花石镇白沙中心小学、王桥村王桥小学、苌庄乡毛栗沟小学等地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实践队员们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认真制定教学大纲、考核方案,秉着“教授科目与自身专业相结合”的原则,开设了语文、数学、外语等基础课程,以及手工、素描、武术、拉丁等特色课程,为累计1400余名贫困村镇儿童带去知识、温暖和希望。

顶岗见习·创行未来

7月2日起,我校“星火传递,拾梦而行”支教社会实践队、“服务基层见真知”暑期社会实践队、“学法用法·与法同行”暑期法院见习实践队等多支实践团队分别前往周口市西华县黄桥乡石羊村欣慧双语幼儿园、榆林乡扶贫办公室、建安区法院、许昌市儿童医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结合在校学习的专业知识,在对口岗位上开展了幼儿教育、扶贫调研、青少年营地教育、整理卷宗、填写传票等顶岗见习活动,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技能,不断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思考。

寻访校友·追忆同窗

7月1日开始,在校友会的统一指导下,各二级学院“忆同窗”校友寻访实践队深入挖掘优秀校友资源,共寻访到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等八个学院的优秀校友100余名。如来自法政学院09届毕业生张弘正在攻读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博士学位,他向队员们分享了他的“图书馆”生活,并提出“大学生应放眼社会,心系天下,将社会与书本结合起来”;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18届毕业生高晓娜现任职于河南省漯河平食品有限公司,在校期间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她用实际经历告诉队员们,大学期间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实践队员们通过与不同专业、不同领域的优秀校友进行沟通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学校与优秀校友之间的联系,对自身大学生活和未来发展有了新的理解和规划,心中充满了身为许院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图片由各实践队提供)


咨询电话:0374-2968866  电子邮箱:xcxyxyk@163.com 

邮政编码:46100  单位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八一路 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