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校友会

母校新闻

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还有最后一堂课”——记我校数理学院2004级校友张军强

作者:钟伟平 杨哲 张梦婷  时间:2021/05/18 16:57  浏览:

编者按:5月12日,正阳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号推送了一篇题为《泪目!41岁高三班主任离世 昏迷中把护士当学生讲数学题》的文章,讲述了正阳一高张军强老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献身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经了解,张军强是我校校友,2004年9月专升本考入我校原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6年毕业后通过招教考试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对张军强老师的家人、同事、学生、老师、同学等进行了深入采访,以成此文,向优秀校友致敬。

 

 

“还有最后一堂课” 

——记我校数理学院2004级校友张军强

 

再过1个月,张军强从许昌学院毕业就满15年了,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也即将15年。

但,就在今年的4月10日,他年轻的生命划上了休止符,他的教龄也永远定格在15这个数字上。

2021年4月8日夜晚,正阳县医院正在抢救一名晕倒在路边的患者。急诊室里,这位患者拿着医院的检查报告,在神志不清的情况下,语无伦次、含混不清地给护士讲起了“圆锥曲线”,恍惚中把急诊室“错”当成最后的课堂,瞬间让人泪奔。这位患者就是驻马店市正阳一高高三(一)班班主任、我校数理学院(原数学科学学院)2004级校友张军强。

校长说:“失去这样的好老师,很痛心”

4月8日,距离高考仅剩59天。

驻马店市正阳一高高三(一)班班主任张军强的心里崩着一根弦。作为高三班主任兼两个班的数学老师,他心里明白,即将到来的高考可能会决定学生们的人生走向,他希望大家能在最后的时间里完成冲刺。


当晚10点左右,张军强在学校感到身体不舒服。10点14分,他走出校门,谁知没走多远便突发脑溢血晕倒在路边花池旁。夜深人静,路上行人少,他被人发现送诊时已经是23时15分了。

一天多的紧张抢救,最终没能挽回张军强年轻的生命。

4月10日13时31分,41岁的生命戛然而止。

“当时以为是普通的感冒,白天我还打电话问他好了没,他只说好了好了……”,时隔一个月,张军强的妻子张趁依然无法接受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

“他工作踏实,对自己要求很严,失去这样的好老师,很痛心”。正阳一高校长沈国泰介绍,张军强是他曾经教过的高中学生,上学时他就话不多,但很踏实,很能干。

学生说:“他从未离开,只是换一种方式陪伴我们”

张军强一直是大家眼中的“工作狂”。他经常说:“学生家长把学生交给我了,我就应该担负起这个责任。”

“感觉张老师从未离开,只是换一种方式陪伴我们”,他的学生刘影说,“张老师总是在课余时间转到他们身旁说,不懂就要及时问,不要把问题留到明天,这样会越积越多”。

为了解决学生偏科问题,张军强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对文科普班60名学生进行数学强化训练,解答疑惑,白天试卷改不完,经常夜里带回家批改。

有时夜里12点了,他还在备课、批改试卷,妻子劝他睡觉,他总说“我亲自做一遍、求证一遍才能讲给学生”“明天要给学生讲这些问题,改完了发给学生,他们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张军强总是亲自做一遍、求证一遍才讲给学生

张军强还是学校出了名的“热心肠”。

“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不能接受,不能相信”,学生潘冉冉说,“每次下过雨后,张老师默默帮同学们收拾雨伞的背影还在眼前,学生生病他帮助买药,骑车把请病假的学生送到车站,他总是默默为学生做好一切。”

“我们生病给张老师打电话,他都是扔下饭碗就往学校跑。”学生阙家乐说。家长送东西,学生的快递,都是张老师代他们接收。当他听说张军强老师昏迷后,心乱如麻,就给他的同学说,等大强子好了,我要给他买100个猪蹄子吃!“只是到了最后我们没等到他回来,他也没有吃到我买的猪蹄子。”

同事说:“他一个季节几乎只穿一套衣服”

张军强生活一直不怎么宽裕。同事李丽注意到,他一个季节几乎只穿一套衣服,“后来才知道他家很困难,但他从没向别人诉过苦。”

2008年,经人介绍,张军强与汝南县户籍民警张趁结婚。张趁的父母于10年前相继去世,他们每月要从4000多元工资中拿出1500元钱照顾90岁的爷爷和患肠癌的奶奶。张军强的父亲张义才,因病致残,生活一直不能自理,前年光手术就花了4万多。这一切,都让这对夫妇承受了不小的生活压力。

为了方便丈夫的工作,两人商量着在正阳一高附近买了一套二手房。“离学校很近,只要学生有事儿,一个电话就过去了”,张趁说。

如今,他们的两个女儿,大的10岁,小的才3岁。

小女儿每天都在问:“爸爸咋还没回来?”

挚友说:“他一直想为家乡出点力”

“他非常瘦,175的个头只有100斤,当时大家都笑他是林黛玉。他是我们班的生活委员,做事认真,平时打扫卫生、搬宿舍之类的力气活儿他都很乐意帮忙。放寒假时,他会冒着严寒送离家远的同学去车站坐车,第一天没挤上火车,第二天接着送,直到安全坐上车。”这是同班同学刘娟娟眼中的张军强,然而她怎么也没能想到一起学习相处了两年的好同学会这么突然地离去。

2004年9月张军强考入许昌学院,成为第一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专升本的学生。

最后一排右二为张军强

和张军强一起来到许昌学院学习的张娟回忆说,“张军强上学期间学习很刻苦,为人低调、乐于助人,一直都很节俭,课余时间通过打工赚钱挣学费”。

“他很爱教师这个职业,他一直想为家乡出点力,最后真的是把自己奉献给了家乡的教育事业”,说到这里张娟不禁落泪。 

据了解,工作期间,张军强多次荣获全校微课大赛一等奖、正阳县高中优质课大赛数学学科一等奖、正阳县观摩课大赛一等奖,2017年被评为第九届正阳县拔尖人才。

张军强老师生前的工位

“您永远是我们心里最优秀的班主任,我们一定好好努力,拼尽全力往前冲”“没能见您最后一面是我最大的遗憾,我会努力拿到录取通知书”……张趁给我们翻看张军强的手机,即使知道张老师再也看不到、听不到了,孩子们还有很多话没来得及跟老师说。

亲爱的张老师,最后一堂课下课了。

请您放心。

(部分素材由李玉荣提供;图片来源:李玉荣、李鹏)

咨询电话:0374-2968866  电子邮箱:xcxyxyk@163.com 

邮政编码:46100  单位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八一路 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