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学院校友会

母校新闻

首页 > 母校新闻 > 正文

我校校友张志和教授书法作品展在京举办

作者:陈遂德 高凯 翟创全  时间:2015/04/01 15:20  浏览:

41日上午,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教育基金会、央视数字书画频道联合主办的“张志和楷书展”在北京国家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校党委书记王清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原正校级调研员汪庆华、院长办公室主任陈遂德、学报编辑部孟聚教授也作为母校代表参观了展览。

此次展览主要展出张志和教授近年来精心创作的230幅楷书作品、出版的20余种学术专著等,集中展示他30多年来书法和学术的综合成就,是一次当代楷书精品盛宴。本次展览属完全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赞助,展出的作品有他向中国教育基金会捐赠的价值1000万元的151幅书法作品。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布赫、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部长、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保庆、著名书法家李铎、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等50多位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近千名书法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欣赏,观众反响强烈,赞叹有加。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凤凰卫视等20多家新闻媒体前来采访报道。

张志和教授曾在我校学习工作10多年,后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师从启功先生攻读中国古典文学博士学位,并研习书法艺术。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在当代书法家中以楷书著称。他长期潜心学习和研究古代书法与书法理论,同时又充分接受了启功先生的治学精神和书法学说,重视传统功力和学问修养,以丰厚的学问、修养、阅历滋养书法,融会贯通,自成一家,形成了既能够充分体现个人风格又具有时代精神的大气、刚健、生动和富有韵味的楷书书体。他承担编写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写字》教材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中小学公开发行,在中小学书法教育领域独担重任,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人。他的书法作品曾应邀搭载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飞船遨游太空,多幅作品被外交部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政要,或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等收藏。2010年,他创作并书写的《中华颂》进入国家最高殿堂——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这是进入金色展厅的唯一幅书法巨作。

作为我校的杰出校友,张志和教授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我校校史展览馆中的《许昌学院赋》以及“逸夫图书馆”等题词都是他书写的,他还专程参加了我校建校七十周年暨升本十周年庆祝大会并作为校友代表发言。

咨询电话:0374-2968866  电子邮箱:xcxyxyk@163.com 

邮政编码:46100  单位地址:河南省许昌市八一路 88号